星期六, 9月 27, 2008

东家长,西家短也有好处

桃花源記 | 光明日報


看到桃花源记,就想起我三四十年前的老家,乡下村民个个都守望相助,我是在那儿出世的,从来没听过有贼,打抢,或偷窃.也许你不赞同,说是三四十年前的人心没那么坏,那么,三四十年后的今天,我在周末回家乡时,有时回到家门,大门大开,从前厅走到后房都找不到妈妈,原来她老人家过去对面妹妹家,门也不用关,好料噢!

你知道为什么吗?很简单,虽然由板屋变成今天的砖屋,可是这里的街坊个个都相识,你家里煮咖理就送我,我家里煮啵啵喳喳就送你,大家守望相助,什么贼徒也没胆到来!
看看城市里的人:篱笆筑越高越好,有隐私嘛!左邻右舍都不认识,最多也是挥挥手,叫声:"虾佬"(HALLO)其实,贼徒都是天才,(只是他们走歪了)在没干案之前,早就探好路,万万不能失手,一失手可能会变残废或向阎罗王报到!看到你们门墙高筑,互不往来,嗨!就是他们的对象了!
我在美园住了十一年,每天傍晚,安娣们都走出家门跟邻居们话家常,也许贼徒看到这里的居民都有往来才不敢轻举妄动吧?反观隔壁花园,连警长的屋子也进贼了,原来那儿的安娣不喜欢在傍晚时出来篱笆外东家长,西家短!

沒有留言: